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争创中部百强县
新街镇推出环境治理“积分超市”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8-30
  • 【字体:    

“积分制度真是好,志愿服务成热潮,乡村发展都参与,幸福指数更加高。”日前,随县新街镇刘家岗村一组居民蒋桂芹在积分超市旁兴奋地哼唱着这首脍炙人口的打油诗。
  今年以来,新街镇刘家岗村探索推出环境治理“积分超市”,激发村民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共同参与的热情,破除了各自为战、“各扫门前雪”的弊病,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
  据了解,刘家岗村制定了《积分制管理细则》,从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公益美德、乡村治理、产业发展、消极行为、荣誉表彰七个方面加减积分。以家庭为单位,建立积分管理档案即“积分存折”,实行一户一档,并定期公示,对积分累计较多的再额外进行表彰奖励。积分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公示无异议后存入“存折”,每个季度开放一次为期十天的“兑换日”。
  刘家岗村党支部书记李波说,“在积分制推行后,村庄的治理体系‘末梢’已经延伸到居民,群众自治的作用和效果越来越突出。”(黄浩东、袁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