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柳林镇:全力抗旱保民生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9-03
  • 【字体:    

“自来水龙头一拧开,清水就哗啦啦地往外流,以后吃水再也不用愁了。”日前,湖北省随州市随县柳林镇大桥街居委会居民叶心(化名)的母亲高兴地说。

叶心是一级残疾人,属防返贫监测对象,一直由父母照顾。由于今年持续干旱,他家的水井面临干涸,吃水成为头等难题。因其家庭情况特殊,柳林镇党委政府一直关注着他的生活情况。6月底,该镇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工作组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其即将面临吃水难题后,迅速协调为叶心家铺设专线水管。7月28日,自来水通水,吃水的问题不用愁了。

饮水安全是民生工程,也是惠民工程。今年以来,该镇针对部分用户反映自来水管网供水不足问题,维修更换供水主管网5350米,更新入户水管10余家,有效解决了镇区群众饮水问题。

面对干旱,种有70余亩农田的金桥村1组村民岳正洋关心的则是农田灌溉问题。

“近期只要不断水,今年稻谷丰收就有望了。”看着清澈的河水流进稻田,岳正洋说:“水库和河道整修后,现在能灌能排,抽水方便多了。”

据了解,今年年初,柳林镇精心制定全年灌溉计划,根据河道来水、水库蓄水及灌溉需求等情况,要求各灌溉区负责人认真分析作物种植结构,及早安排,严格按照调度方案进行调水。同时,该镇还加快农业水毁设施修复进度,截至目前,已累计修复河堤91处、垱坝44座、水库7座、桥涵37座、泵站4座,清淤河道85处57464米、堰塘463座,为保障农田科学灌溉打下了基础。

“针对当前的旱情,镇党委政府将人畜饮水安全放在首位,及时维修铺设自来水管网,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柳林镇党委副书记付雯表示,“下一步,将深入田间地头,根据作物长势情况及时为渠道补水,确保夏粮稳产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