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1-11
  •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1月6日在随县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随县人民政府代县长刘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主要工作及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2021年是随县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积极应对新冠疫情持续影响、“8·12”洪灾突然冲击等多重考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灾后重建等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转作风、保安全、促发展”活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经济恢复稳中有进,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疫后重振交出新答卷。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主要经济指标可望恢复至2019年水平。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94亿元,同比增长1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5亿元,同比增长70.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5亿元,同比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184亿元,同比增长2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3亿元,同比增长20.5%;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22亿元,同比增长26.3%;实际利用外资4000万美元,同比增长144%;外贸出口4.27亿美元,同比增长15%。

灾后重建取得新进展。全力以赴开展“8·12”洪灾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1000余人,第一时间抢通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严防发生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投入资金1.4亿元推动柳林镇灾后恢复重建,出台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等一揽子帮扶政策,抢收补种农作物2万余亩,发放贷款、补贴资金2200余万元,249家企业商户恢复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秩序迅速恢复,易地搬迁安置、河道疏浚扩宽等重点工程扎实推进。

产业转型迈上新台阶。粮食种植面积、产量实现“双增长”,国家现代农业(香菇)产业园加快建设。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家,七大支柱产业完成产值485亿元,同比增长16.5%。意亚食品二期、威尔特芬房车制造、金锣山风电场等项目建成投产。成功入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食用菌)”和全省“一县一业”外贸产业发展清单。田王寨景区被纳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神农部落景区开门迎客,抱朴谷景区通过国家4A级景观质量评审,成功承办全市文旅产业发展大会,获评“全省‘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先进县(市、区)”。

改革攻坚迸发新活力。勇担全省县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精简试点改革重任,扎实开展“清减降”专项行动,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23件;精简事项252项,占比32.5%,成为全省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最少的县(市、区);动态调整政府定价收费标准清单,降低涉企服务收费标准,取消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收费,小微企业、“三农”主体综合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积极推动“全省通办、跨省通办”,签订“襄十随神”跨区域通办事项71项,与河南省桐柏县签订通办事项40项。

人民生活呈现新气象。年初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基本完成。新增城镇就业4747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执行“四个不摘”要求,1044户被纳入贫困边缘户、脱贫监测户,落实扶持贷款343万元。发放城乡低保金4537万元、特困供养金6363万元。县一中、二中教学配套设施升级工程顺利推进,高考一批次上线人数达到203人。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大楼、吴山镇和三里岗镇卫生院整体搬迁等工程加快建设,县妇幼保健院正式投入使用。新冠疫苗接种覆盖面不断扩大,接种率达到90%以上。

各位代表!2021年,我们迎难而上,逆势奋进,取得了显著成效,标志着县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回望过去的五年,我们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大力发扬“解放思想、实干兴县、艰苦创业、迎难而上”的随县精神,矢志不渝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三大攻坚战”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成就。

——五年来,我们坚持量质齐增,特色产业持续向好

现代农业强基固本。积极应对特大旱涝灾害,修复水利设施5000余处,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62万亩,粮食年种植面积和产量分别稳定在170万亩、80万吨以上,年出栏生猪60余万头,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生猪调出大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912家、家庭农场398家,食用菌、茶叶、林果、畜禽等十大特色农业板块持续壮大,香菇产业跻身全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获批创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实施品牌兴农、质量兴农战略,“二品一标”认证产品达到48个,“洪山鸡”“随州泡泡青”等成为地方公共品牌,“二月风有机葛粉”“神农稻香米”荣获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

工业经济提档升级。深入实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工程,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3家,总数达到246家,位居全市第一;9家企业分别荣获省级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示范企业、“科技小巨人”和培育企业称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85家,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7家,其中国家级2家;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开发出香菇酱、稻米油、红茶等系列优质产品,年产值近200亿元;香菇、茶叶、中药材等农产品出口额稳居全省县(市、区)前列,累计出口达到18亿美元。发挥后发优势,错位发展专汽产业,引进许继三铃、长力汽车、宏远机械等一批专汽生产企业,在电力应急、饲料运输、冷冻储藏、高压清洗等专汽细分领域取得明显进展。着力推进石材产业转型升级,石材产业入选省级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突破性发展新能源产业,总装机容量突破120万千瓦,累计发电79亿千瓦时,均居全省前列。

文化旅游成势见效。科学规划“一核一廊一带一片区”的旅游空间布局,打造出西游记漂流、田王寨、神农牡丹园、神农部落、原石部落等一批景区景点,累计建成5个4A级景区、5个3A级景区、2个省级风景名胜区和1个国家级湿地公园。积极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多次成功举办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香菇产业博览会、桃花文化旅游节、牡丹文化旅游节等节会、赛事活动,开发了拜祖文化游、度假养生游、探险体验游、绿色田园游、红色教育游等精品旅游线路,累计接待游客37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3亿元,获评“湖北省旅游名县”“全省十大乡村旅游目的地”,入选“荆楚文旅名县”创建单位。

——五年来,我们坚持内外联动,有效投资持续扩大

立项争资规模增长。抢抓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和“十三五”规划实施等重大政策机遇,主动对接、争取项目1647个、资金94.7亿元,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项目成功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程、国家现代农业(香菇)产业园、省级优质粮食示范县工程等一大批项目落地见效。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强化拼抢意识,创新招商方式,深化专班招商、产业链招商、节会招商、平台招商,推进特色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华润、国能、长投等一批央企、国企和500强企业落户随县。县经济开发区一期工程实现满园,镇(场)工业园不断升级,累计招引亿元以上项目88个、协议资金362.8亿元。

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创新实施“四联一包”工作机制和项目建设“五比五看”活动,全力推进196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完成投资达到227亿元。鄂北水资源配置一期随县段、汉十高铁随县段、新316国道随县段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运,获评“汉十高铁建设先进单位”和“全省投资和项目建设突出贡献单位”。

——五年来,我们坚持建管同步,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县城功能逐步完善。强化规划引领,投资36亿元完成县城重点工程91个。洪山大道、厉山大道等一批干道支路基本贯通,烈山湖大桥竣工通车,随县客运站、高铁随县站投入运营,县人民医院、神农国际学校、城市福利院等全面建成,县城供水管网、天然气管道改建到位,县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投入使用,氵厥水河滨河风光带、炎帝大道生态景观带、洪山大道十里樱花走廊等相继完工,县城新增绿化面积43.4万平方米,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

集镇特色更加鲜明。扎实开展“擦亮小城镇”行动,配套完善基础设施,整治规范环境秩序,镇容镇貌大幅改善。依托地理区位、资源环境、产业特色、文化底蕴等优势,着力培育中心镇、重点镇,积极创建特色小镇,打造镇域“小老虎”,洪山镇连续四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殷店镇、唐县镇、洪山镇等3个镇入选“全国重点镇”,澴潭镇获评“全省农村三产融合示范镇”,洪山镇、殷店镇等成为省级“擦亮小城镇”行动示范镇。

乡村环境日益靓丽。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两环线一片区”建设规划,全域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新建和改造低压线路266公里,建成通村公路1107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1697公里。以整治“脏、乱、差”为突破口,扎实开展“五清一改”“三三工程”、乡风文明建设等活动,打造出梅子沟村、柏树湾村、凤凰山村等一批精品示范村,建成1个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2个中国传统村落、4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7个国家森林乡村、9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示范村、88个省级生态村,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五年来,我们坚持标本兼治,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改革红利全面释放。坚持刀刃向内,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网络实现“五级联通”,678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入驻行政服务大厅,实现集中办公、并联审批,即办件率突破80%,企业开办达到“210”标准。县经济开发区区域性统一评价试点工作全面完成并推广运用,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合作金融创新等改革持续深化,“政银担”融资模式实现四个“全省第一”。政府机构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改革等全面完成,财税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等有序推进。

创新潜力不断激活。坚持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累计新增市场主体4.2万户、出口创汇企业14家。实施“神农人才倍增计划”,柔性引进各类高端人才90余人,其中“两院”院士3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7名。深化校企合作,建立省级公共技术和企业创新平台33家,破解技术难题150余个,实现科技成果转化51项,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13项。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1家,高新技术产业年增加值突破30亿元,成功入选“湖北省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 

生态底色更加厚重。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河湖长制、石材行业专项整治、河砂综合治理等工作,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断提升,国控、省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深入实施“绿满随县”行动和“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绿化造林40万亩,精准灭荒7.4万亩,矿山复绿1.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1.5%,获评全省“绿满荆楚行动先进县”和“精准灭荒成效突出县”;新(改)建农村户厕4.6万座、公厕498座;19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7万余户城镇居民生活污水达标排放;扎实开展垃圾治理,基本形成了“村保洁、镇收集、县转运”的处理工作体系。持续抓好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

——五年来,我们坚持统筹协调,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累计投入资金11.6亿元,探索推广“五位一体”的带扶模式,发展特色种养、光伏发电、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扶贫产业,5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出列,29270户7938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销号,扶贫成效考核始终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原县扶贫办主任胡明乾同志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疫情防控卓有成效。积极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遗余力地打响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医疗突击战;因时因势调整应对举措,毫不放松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序组织疫苗接种,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果。投资8.4亿元建设发热门诊、传染病区等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县域公共卫生防治能力明显增强。均川镇珍珠庙村党支部书记魏长军同志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县中医医院党总支、澴潭镇人民政府获评“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投入近6亿元,新(改)建公办幼儿园37所,高标准建成炎帝学校、神农国际学校,招聘中小学教师896名,有效解决了“入园难”和“大班额”问题,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获评“湖北省家庭教育示范县”。投资5亿元,新建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改扩建县中医医院、洪山医院,创建2家二甲医院、16家省级标准化乡镇卫生院、367个标准化村卫生室。新建102所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发展15家民办养老机构。完善县镇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成功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湖北省文明城市”,入选“第二批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累计发放创业扶持贷款1.2亿元,新增城镇就业2.6万余人,再就业1.2万余人,扶持创业2100余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城乡低保、特困群众保障标准逐年提高,发放各类优抚救助资金8.4亿元。完成棚户区改造4072户,易地搬迁安置4227户,改造农村危房1.24万户。鄂北水资源配置、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深入实施,7.9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得到保障。深入开展信访矛盾化解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攻坚行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加强防灾减灾和应急体系建设,获评“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和“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县”。

——五年来,我们坚持破立并举,行政效能持续提高

政治建设持续深化。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环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守初心、担使命,重实干、讲奉献,凝聚起推动随县跨越赶超的奋进力量。

法治建设全面展开。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政府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各方面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75件、政协提案303件,受理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143件。积极开展法治单位创建,“七五”普法圆满收官,万和镇青苔村、洪山镇小学等3个单位获评“全省法治建设示范点”,其中尚市镇尚市店居委会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作风建设更加深入。持续开展“双评双治双促”“勇担当、善作为、保目标”“转作风、保安全、促发展”等活动,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现场办公,坚持每年兴办民生实事,解决了一批企业和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幅精简会议、文件,查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五年来,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消防救援、外事侨务、民族宗教、移民后扶等工作迈出新步伐,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残联、老促会、关工委、红十字会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审计、物价、统计、国调、供销、档案、保密等工作实现新进步,金融、供电、通信、邮政、气象、烟草、检验检测、机关事务等工作开创新局面。

各位代表!五年来,困难超乎想象,成效好于预期。这些成效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武装、科学指引,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正确决策,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和各方面的有效监督、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县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向驻随县部队、武警官兵和政法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随县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随县发展还面临不少的困难和挑战:县域综合实力不强,支柱企业缺失,产业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财政底子较为薄弱;以县城为中心的城镇化推进缓慢,配套功能不够完善,文化、教育、医疗、养老、交通等公共服务短板弱项依然存在;县域治理现代化水平有待提升,部分干部理念、能力、作风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差距。我们必须直面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不懈怠,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思路

今后五年,是随县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攻坚克难,久久为功,奋力开创随县更加美好的明天。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县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争创中部百强县”的总目标,积极融入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襄十随神”城市群建设,在全市实现“汉襄肱骨、神韵随州”目标定位、构建“桥接汉襄、融通鄂豫、众星拱月”发展格局中当好示范,勠力建设世界华人寻根谒祖圣地、全国生态康养宜居福地、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全省乡村振兴样板区、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加快建设产业强、生态美、百姓富、活力足的美丽幸福新随县而努力奋斗!

围绕总体要求,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努力实现“两个翻番”,即地区生产总值翻一番、冲刺500亿元,县城常住人口翻一番、冲刺8万人。

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和重点措施是:

(一)聚焦转型升级,在做强特色产业上求突破

着力实施“产业强县”战略,坚持稳链补链延链强链,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文旅融合化,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奋力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提升新型工业化水平。发挥领头羊作用,做大做强县经济开发区,大力发展“飞地经济”。重点建设以香菇、茶叶、优质稻、生猪等农产品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着力打造专汽产业创新发展先行区、新能源产业发展示范区。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全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力争2026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50家以上。持续壮大农产品加工、专汽及零部件生产、矿产石材及建材、新能源、纺织服装、医药化工、电子信息等工业板块,培育发展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香菇、石材两个500亿元产业集群,力争2026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850亿元。

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以建设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为引领,多措并举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实现规模扩张;壮大香菇、茶叶、中药材、果蔬、畜禽等特色板块,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带动形成“一镇一品”“一业一品”;整合打造“两香一油”等一批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形成市场与品牌良性互动;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实现从“卖资源”到“卖产品”“卖品牌”“卖文化”转变,擦亮“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金字招牌。

提升文旅融合化水平。深入推进全域旅游,着力打造“一心四带”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推动淮源国家乡村公园、田王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创建一批5A、4A级景区和省级文旅名镇名村,建设世界华人寻根谒祖圣地、全国生态康养宜居福地,建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荆楚文旅名县”,力争2026年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亿元。

(二)聚焦统筹协调,在促进城乡融合上求突破

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方向,围绕构建“一主两副多中心”总体布局,大力实施“三大行动”,加快以县城为中心的城镇化进程,全面实现“三集中、三中心”,力争2026年城镇化率突破50%。

大力实施县城品质提升行动。聚焦提升县城引领作用,完善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提高教育、文化、医疗、商贸等公共服务水平,出台农村人口进城、外来人口投资兴业等激励措施,推动厉山老城区、县城新区、县经济开发区深度融合,力争2026年县城常住人口达到8万人。

大力实施“擦亮小城镇”行动。根据集镇空间布局,在随中、随南、随北合理确定中心集镇,加大财政、金融、项目、土地等政策支持力度,全面开展“六大提升行动”,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产业发展,提升治理水平,着力打造一批重点特色小镇和镇域“小老虎”,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落实“两环线一片区”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促进山水林田路房整体改善,打造一批更有特色、更有亮点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和美丽乡村特色带,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建设全省乡村振兴样板区。

(三)聚焦提质增效,在优化发展环境上求突破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打造山清水秀、重商亲商、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释放县域发展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深化“放管服”、商事制度、司法体制等改革,落实惠企利民政策,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创新创造的市场环境、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

推动创新开放。依托香菇产业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等平台,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力争2026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家以上、产业增加值突破50亿元,创建省级创新型县。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和“襄十随神”城市群建设,吸引和争取更多人才、技术、资本、企业等落户随县。鼓励企业发展创汇经济,拓展国际国内市场,提高外向型经济水平。

厚植生态优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大力实施绿满随县提升工程、畜禽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垃圾分类治理工程等,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淮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着力构建“两屏三区五廊”生态网络体系,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和生态文明示范县,助推绿色崛起。

(四)聚焦幸福和谐,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求突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确保脱贫群众长期稳定受益。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落实返乡创业、重点群体就业等帮扶激励政策,力争新增就业2.3万人。全面落实困难群体救助政策,改进医保服务方式,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支持社会福利院建设,推进医养结合,优化养老服务。

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支持学前教育扩容增量,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提高普通高中办学水平,发展特殊教育和职业教育。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县域医共体建设,完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健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提升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健康随县。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推进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全民健身中心和镇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开展健康向上的群众文体活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系统治理,防范化解政治、经济、科技、社会等各领域风险,提升整体安全水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应急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应对和处置各类灾害事故。深入推进法治随县建设,扎实开展“八五”普法、“逢四说事”、党员干部下沉等工作,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2022年工作任务

2022年是贯彻落实县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灾后重建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更大力度统筹发展与安全,奋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实现“全年精彩”。

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外贸出口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高特色产业的竞争力

夯实现代农业基础。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10.2万亩,整修沟渠96公里、堰塘400个,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推进生猪恢复发展,做好稳供保价工作,力争生猪存栏达到38万头、出栏达到68万头。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深化“三乡工程”,推进供销系统“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工作,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力争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80家、家庭农场40家、“二品一标”3个。依托裕国菇业、湖北现代农业、中兴食品、意亚食品、共富牧业等龙头企业,提升食用菌、粮油、茶药、果蔬、畜禽等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力争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200亿元。落实随州市促进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意见”,推进香菇产业基地建设,健全香菇智慧交易城博览中心、交易中心、冷库等配套设施,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力争香菇集中种植规模超1.5亿棒(袋),精深加工转化率达到40%,全县出口创汇达到4.5亿美元。

做强工业经济支撑。采取资产重组、招大引强等方式,支持中兆汽车、宏远机械等技改扩能,推动长沣汽车、诚远专汽、昌舜汽车、青源科技、运通实业等专汽及零部件生产项目早日投产达效。科学编制石材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持续开展矿山生态修复,有序推进净矿权出让,推动石材公(铁)路专用线、石材产业物流园、钾长石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促进石材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推动华润文昌集中式化学储能电站、随县风光水(储)多能互补、国能集团新能源多能互补基地等项目建设,力争新增装机40万千瓦以上。推动允升科技智能穿戴类设备电池、瑞硕电子高频变压器智能化车间、华亿光电光学镜片、湖北现代农业谷维素生产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新的产业增长极。

释放文旅产业潜能。加快建设原石部落、八访涧、神农凤凰岩、东润紫海田园、炎帝紫薇园、映天池长寿岛等重点项目,引导西游记漂流、西游记公园、田王寨等景区提档升级,支持抱朴谷、神农部落、云峰山万亩茶园创建4A级景区。落实加快旅游业发展促进文旅消费等激励政策,发挥文旅联盟作用,推广营销拜祖文化游、度假养生游、探险体验游、绿色田园游、红色教育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办好壬寅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桃花文化旅游节、牡丹文化旅游节等节会活动,力争全年接待游客89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50亿元,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二)提高项目投资的支撑力

精准谋划争取项目。结合“十四五”规划,抢抓省、市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襄十随神”城市群、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培育镇域“小老虎”、支持灾后恢复重建等政策机遇,认真研究国家、省级宏观政策和重点资金投向,精心策划包装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增后劲、惠民生的重大项目。加大向省直部门汇报、对接、争取力度,完善项目可研、环评、土地等前期手续,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级计划“笼子”,获得更多的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金融信贷等资金支持,确保全年立项争资达到30亿元以上。  

强化拼抢招引项目。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聚焦新型工业项目、高新技术项目、香菇产业项目和文旅融合项目,精心绘制“招商地图”,落实大员招商,带动全员招商,推动专班招商,找准目标区域、项目、企业,开展定点、定向、定制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引领性强、带动性大、成长性好的优质项目。盘活闲置厂房、存量土地,建好用好县经济开发区中小企业创业园、创新科技产业园和洪山双创科技产业园、厉山神农创业园、草店随北物流园等平台,引导大企业、大项目向园区聚集,力争全年招引亿元以上项目30个以上、实际到位资金120亿元以上。 

协同发力建设项目。认真落实“四联一包”等工作机制,优化项目建设“五比五看”活动,营造比拼赶超的浓厚氛围。聚焦项目建设堵点、难点问题,抓好招引前协调会商、建设中纾困解难、达产后帮扶壮大的“闭环式服务”,解决好土地、规划、环评和用电、用水、融资等问题,推进中国文字城、居然之家等在谈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华润政泰天然气、华亿丰固废综合利用等签约项目迅速开工建设,共富百万头生猪屠宰加工及冷链物流、菇鲜美香菇全产业生产等在建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三)提高改革创新的驱动力

深化改革攻坚。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地减环节、减流程、减时限、提效率,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一事联办”“一窗通办”“一次办好”,推动更多事项纳入“跨域通办”。深化“证照分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改革,强化区域性统一评价、“标准地”出让等成果运用,力争新增市场主体4200家。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持续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管理,规范政府采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提高创新能力。落实“神农人才倍增计划”,深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力争新增校企共建研发平台2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家以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7件以上。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力度,鼓励企业进军资本市场,力争新增“新三板”“四板”挂牌企业5家以上。加快5G站点建设,推进信息化、数字化进程,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外贸服务方式,实施“直通车”服务,促进出口便利化。    

加强行政监管。统筹开展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服务机构专项治理、违规涉企收费整治、各种证明事项清理、政府失信行为纠治,坚决制止乱收费、乱罚款等现象。完善招投标投诉处理机制,依法查处应招未招、规避招标、串通投标、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司法行为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保护投资者权益。组织开展综合督查、专项巡查,强化执纪监督,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问题。

(四)提高城乡环境的吸引力

提升城镇建设品质。坚持规划引领,着手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厘清县城建设重点,启动圣地大道(高铁随县站至县城)、滨河东路等工程,加快交通大道中段扩改和北段延伸、开发区铁路立交桥等建设,推进县经济开发区二期、县委党校、华夏文化街二期、厉山老镇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实施县城绿化补缺,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商贸服务、教育医疗等配套功能,提升县城承载力,增加县城人气。开展“擦亮小城镇”六大提升行动,支持洪山、均川、唐县、殷店、万和等镇区提档扩容,推动吴山镇石材展销综合体、柳林镇区美化亮化等项目建设,新(改)建一批农贸市场、公厕、停车场、文体活动广场等配套设施,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改善乡村环境面貌。加快完成“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统筹推进“两环线一片区”建设,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深化“三三工程”,重点打造随中美丽乡村示范带。推进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四好农村路”、城乡供水一体化等重点工程建设,完善村级客运站点、停车场、文化体育、公共照明等服务设施,支持5G基站、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等向农村延伸,让群众生活更加便利。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加强“三农”干部队伍培训和管理,提高乡村治理能力。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河湖长制和林长制,统筹推进小微水体治理、秸秆禁烧、城区禁鞭、非法采砂整治、饮用水源地保护、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工作,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国控、省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群众安全饮水有效保障。深入实施国土绿化行动,谋划推进封江和淮河湿地公园生态保护、绿色矿山建设、石漠化生态治理、氵厥水河系统治理等重大项目,加强天然林、生态公益林保护和森林覆盖率、蓄积量监测与调查,依法打击野外用火、乱砍滥伐、非法占用林地等行为,加快构筑绿色屏障。

(五)提高县域治理的凝聚力

全力推动灾后重建。密切关注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健全基本生活保障协调机制,防止因灾致贫返贫。落实奖补激励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帮助受灾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发展生产经营。积极争取省市项目资金支持,统筹推进洪山、均川、三里岗等镇水毁道路、桥梁修复工作,加快推动263省道和240国道柳林段、柳林镇区河道扩宽、拆迁安置、应急工程、污水处理厂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春节前全面完成危房改造、汛期前完成镇区水患治理主体工程。   

稳步提高保障能力。加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变故困难户排查监测,抓好就业、产业、易地搬迁后续帮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帮助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推进社保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加强社保医保基金监管。积极做好城乡低保、孤儿、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救助和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等工作,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加强电力、天然气、成品油等保障供应,严厉打击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等行为。引导广大居民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不断完善常态化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确保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

持续优化公共服务。加快完善县城教育整体布局,推进重点学校项目建设,改善城镇学校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深化“县管校聘”改革,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加快县域医共体建设,推动县人民医院二期、吴山镇和三里岗镇卫生院整体搬迁工程建成使用,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争创一批省级、国家级卫生镇。改造升级“村村响”设备,开展“送戏下乡”“送书下乡”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快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推进生态节地安葬。

坚决维护平安稳定。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加强预警监测,强化科学调度,着力打赢防汛抗旱攻坚战。紧盯清明节、秋冬季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巡逻、执法,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加强燃气、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矿山、食品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社会治安管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涉毒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快县应急指挥中心、“一主两翼”综合应急救援基地等建设,强化应急物资储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2022年,县政府将集中力量,继续办好一批民生实事:

1.实施县污水处理厂和安居等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工程,完成柳林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

2.启动县级应急广播平台建设,完成27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村村响”终端电改项目,建成258个数字农家书屋。

3.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新建4个、改建6个水厂,建设88公里供水主管网,改造15个镇(场、景区)供水管网。

4.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96.69公里、低压线路190公里,新增和更换配电变压器86台。

5.持续改善农村交通运输条件,完成“四好农村路”300公里,改造危桥100座。

6.加快随县殡仪馆建设,建成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10个。

7.新建2个农商贸综合大市场(县城主城区和吴山镇),便利群众生活。

8.加强气象预警能力建设,新建随县国家气象观测站,改造升级全县35个自动气象站。

9.推进创业就业,新增城镇就业4500人,扶持创业200人,开展技术培训3200人。

10.招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200名、幼儿园教师50名。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立足新起点,肩负新使命,迈向新征程,我们必须牢记重托、勇担使命,恪尽职守、感恩奋进,努力建设求真务实、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对党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心怀“国之大者”,毫不放松地加强政治锤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工作安排。

(二)解放思想勇争先。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克服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敢于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强化大局观念,善于处理“自转”与“公转”、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多谋善思,创先争优,以自身突破性发展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强化市场意识,善于运用市场化的理念、思路、方法谋划工作,推动发展。强化前瞻思维,善于算大账,算好资源要素账、投入产出账,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事情。

(三)务实重行敢担当。坚持“干”字为先,大力弘扬“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谋定后动、谋定快动,规定时限的事项限期办结,未规定时限的事项力争一周办结,只为干成想办法,不为难办找借口。坚持“责”字为要,压实工作责任,落实闭环管理,把各项任务具体到股室、具体到岗位、具体到人头,清单化管理、节点化推进、精准化落实。坚持“实”字托底,一切工作奔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奔着目标效果去,用改革的办法攻坚克难,创造性地推动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四)真情服务提质效。践行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强化服务意识,始终保持责任之心、敬畏之心,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对企业诉求做到首问负责、热情帮扶,真正把企业的事当成家里的事,把企业家当成自家人。站稳人民立场,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用心用情用力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短板弱项,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廉洁从政作表率。坚持依法行政,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发展、解决问题,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高质量建设法治政府。健全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强化审计监督,主动接受公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认真履行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带头反对文来文往、文山会海、“空喊口号、做表面文章”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惟有奋斗;扬帆破浪,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依靠全县人民,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作善成,奋力谱写随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争创中部百强县!

名词解释

【“清减降”专项行动】清文件,优化制度供给专项行动;减审批,推进流程再造专项行动;降收费,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专项行动。

【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一核一廊一带一片区】“一核”是指以随县县城为核心,包括炎帝故里景区、炎帝大道、城东新区、一河两岸、封江口国家湿地公园等区域;“一廊”是指随南“百里画廊”,拓展延伸现有“百里画廊”,形成“洪山—长岗—三里岗—柳林—均川”总长度约103公里的景观廊道;“一带”是指随北环桐柏山百里风光带,以淮河、草店、小林、万和、殷店、太白顶为核心,连片整体打造随北环桐柏山全域旅游风光带,总长约95公里;“一片区”是指随中乡村旅游片区,以国省道、万吴公路、安居高铁连接线为基础,串联尚市、新街、安居、唐县、万福店、吴山、高城等镇(场),形成乡村旅游示范片区。

【五比五看】比项目落地、看干事激情,比项目规模、看工作能力,比建设进度、看作为担当,比项目质量、看工作实效,比营商环境、看服务保障。

【两环线一片区】在随县美丽乡村建设提升行动中,打造覆盖全县所有镇(场)的随南环线、随北环线、随中片区三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片。

【五清一改】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清理无功能建筑,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五级联通】政务服务网络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联通。

【四个“全省第一”】随县是全省第一个与省农担公司合作的县(市、区);为设立涉农贷款风险担保补偿基金,随县政府一次性出资2000万元,出资额度居全省第一;随县神农苗圃有限公司通过“政银担”成功贷款200万元,成为全省“政银担”合作融资的第一笔业务;随县通过“政银担”发放贷款破1亿元,担保贷款在保余额在全省县(市、区)中第一个破亿元。

【神农人才倍增计划】近五年来拿出400余万元重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及科技成果,进一步激发用人单位重才引智的积极性和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动力。

【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用三年时间,推进“厕所革命”、精准灭荒、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和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

【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教育有保障、住房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

【五位一体】产业扶贫“村集体+合作社+专业大户+贫困户(农户)+村干部”模式。

【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双评双治双促】评机关、评站所,治不为、治乱为,促担当、促服务,旨在切实优化行政服务,提升行政效能。

【飞地经济】打破区划限制,以各类开发区为主要载体,以生产要素的互补和高效利用为目的,在特定区域合作建设开发各种产业园区,通过规划、建设、管理和利益分配等合作和协调机制,实现互利共赢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

【专精特新】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企业,且企业规模需符合国家《中小企业划型标准》的规定,因此一般为中小工业企业。

【接二连三】现代农业连接第二产业,既包括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还包括用现代工业装备武装农业,以及适应现代工业装备的农艺农机技术融合;连接第三产业,既包括围绕产前、产中、产后环节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也包括依托农业资源衍生出的新型现代服务业。

【一心四带】以炎帝神农故里风景名胜区为核心,生态康养度假圣地旅游带、随枣走廊历史文化旅游带、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旅游带、美丽乡村田园体验旅游带为支撑,构建景区引领带动、产业融合互动、区域上下联动的新格局。

【一主两副多中心】“一主”即以县城为核心的主引领,“两副”即建设随北、随南的区域中心,“多中心”即打造一批具有个性特色的中心城镇。

【三大行动】以县城为中心的县城品质提升行动、“擦亮小城镇”行动、乡村建设行动。

【三集中、三中心】推动工业向园区集中、农民向城镇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提高中心城区的首位度、中心镇的集聚度、中心村的辐射度。

【六大提升行动】全面补齐和完善小城镇规划管理、环境卫生、镇容秩序、公共服务、集镇风貌、治理水平等6个方面的短板和弱项,并通过2至3年的努力,逐步打造一批规划较科学、配套较完善、特色较鲜明、宜居宜业宜游的和谐魅力小城镇,增强小城镇带动乡村振兴的引领力和辐射力。

【两屏三区五廊】“两屏”是指桐柏山—大别山生态屏障、大洪山生态屏障两个生态屏障;“三区”是指随北桐柏山生态水源涵养区、随南洪山山地生态保育区、随中城镇生态协调发展区;“五廊”是指均水、浪河、溠水、氵厥水、漂水。

【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

【三乡工程】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

【三位一体】生产、供销、信用综合服务体系。

【十条意见】随州市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包括从市场主体培育、品牌建设、创新融合发展、要素保障、香菇产业平台建设、推进机制建设等方面,制定的一系列配套支持措施。

【四联一包】县级领导联系镇(场、景区、开发区)、联系重点项目、联系重点企业、联系村,包案处理信访突出问题。

【标准地】在完成相关区域评估的基础上,带着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容积率、单位能耗标准、单位排放标准、亩均税收等至少5项基本指标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

【多规合一】在制定村庄规划过程中,对村庄规划内容进行因地制宜的综合协调与规划实施,确保经济发展、产业振兴、村庄建设、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等相关规划内容能够有效融合。

【四好农村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三三工程】清“三边”,清屋边、清路边、清水边;治“三乱”,治乱搭、治乱拉、治乱建;建“三园”,建果园、建菜园、建花园。

【县管校聘】全体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全部实行县级统一管理。

【双减】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一主两翼】指以随县消防救援大队和厉山通用飞机训练基地为平台,在随南洪山镇、随北万和镇分别建立区域应急救援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