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村: 党建引领聚合力 共同缔造红色村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4-04-11
  • 【字体:    


走进随县洪山镇温泉村,一条条水泥路四通八达,一座座农家院错落有致,文化广场上老人们下棋闲谈,党群服务中心旁,以“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村规民约十分醒目,村融景中,景在村中,一幅村美、业兴、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跃然眼前。
  政府主导,实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环境美起来了;村“两委”发动,群众建言献策,人心齐了。如今,洪山镇温泉村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充分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凝聚起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2021年,温泉村被列为湖北省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这让村“两委”看到乡村振兴的“红色机遇”,也唤醒了温泉村村民骨子里流淌的“红色基因”。
  温泉村村“两委”先后召开共同缔造动员会、“湾组夜话”、村民议事会10余场,如何打造红色美丽村庄,村民们形成了共识:“通过修复红色遗址、整合红色资源,把二十多处遗址连接成片,以省委战备基地为突破口,撬动红色旅游的发展。”
  村里的老人主动到村委会讲述红色故事;年轻人主动报名为随西红色革命纪念馆出力;部分从事民宿行业的人员积极探讨打造特色民宿如何加入“红色元素”;村委会组织村民代表共同探讨如何打造红色美丽村庄的“温泉模式”……村民们谈思路、出点子,形成共建红色美丽村庄的强大合力。
  该村充分利用厚重的红色历史、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带动红色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投资159万元建成温泉村政治生活馆,包括随西红色革命纪念馆、洪山乡愁记忆馆、文化礼堂、东方红食堂、电子商务中心、寄递物流站等,通过为各级党政机关、学校、社会团体提供研学、培训、就餐、购物等优质服务,年收入达10万元,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更有组团前来打卡,实现了产业兴村、群众共富的良好开局。
  产业兴村致富路如何让红色美丽村庄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典范,是温泉村“两委”工作的重心。“我们以‘来洪山、忆红色、展宏图’为主要思路,通过修复红色遗址、整合红色资源,将20多处遗址串珠成链,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积极开发文创产品,努力打造湖北省一流红色旅游目的地和乡村旅游目的地。”谈及温泉村的“红色定位”,村党支部书记裴家新信心满满。
  在随州市委组织部的指导推动下,温泉村乘势而上,率先在洪山镇成立乡村合作公司——随州市红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流转发包集体资源资产、开展劳务服务为村集体增收,以土地托管的形式经营全村1400余亩土地,同时发展红色旅游产业。
  如今,在国家4A级景区西游记公园和红色厚重文化的双向碰撞下,温泉村乡村合作公司风生水起。裴家新介绍,温泉村投资554.7万元建成香菇产业园,建设2400平方米香菇深加工厂房,现已交付第三方公司承租使用,集体年收入租金20万元,同时带动本村群众就业100人以上。此外,乡村合作公司引进兰花产业,建成50亩兰花产业园,每年吸引全国客商10万人次,辐射周边3000余人受益,直接带动农文旅融合发展。2023年,温泉村乡村合作公司营业额达80万元,为村集体带来40万元以上的纯收入。
  村民富起来,村庄也要美起来。温泉村以共同缔造理念打造提升和美乡村,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村庄建设和环境整治,引导村民整治房前屋后环境,种上绿植和鲜花,清理旱厕、猪圈,规整自家庭院、菜园,修缮破损外墙。新增环保人员2名,购置标准化垃圾箱10个及垃圾桶40个,环保设施进一步优化。启动碾子湾等3处环境综合整治,投入资金20余万元对乱搭乱建的破旧房屋进行拆除,对周围进行美化。引进“西厢房”乡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到村进组入户开展氛围宣传和房前屋后包装设计。通过村两委、西厢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村民的共同参与,示范改造的华儒居小院已成为网红打卡之地,并在抖音等平台多次播放和推送。
  能否让全体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到共同缔造中,推动“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是村两委坚持“五共”理念的落脚点。该村广泛发动村民参与村级建设,为调动村民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率先实行“积分制管理”。目前,参与共同缔造群众已达200人次,参加公益积分活动已达70人次,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形成了“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浓厚氛围。倡导文明新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20人的党员先锋队,让环保宣传教育服务成为先锋队的重要工作职责。成立10人的环保小卫士突击队,组织在家上学的孩子聚在一起,坚持周末在村内宣传环保小知识,既带动了村民尊规守约,又潜移默化提升了自己环保意识。
  现在的温泉村,漫步之处皆是景,成果共享惠及民生。通过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激发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呈现出一派红色氛围浓厚、湾组环境优美、村民生活和美、共建美好家园的幸福景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