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度预算公开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12-13
  •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内设机构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和系统汇总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三)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申报情况

(四)“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五)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二、2022年系统汇总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目录清单同上)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和系统汇总预算公开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第四部分  2022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二、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卫生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组织实施国家卫生标准和技术规范,拟订地方性卫生规章、卫生标准和技术规范;制订全县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和战略目标并组织实施。

(二)贯彻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拟订我县国家基本药物采购、配送、使用的政策措施;对药品采购、配送、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拟订全县区域卫生规划,统筹规划与协调全县卫生资源配置。

(四)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制定全县疾病防治规划和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传染病、地方病和其他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工作。

(五)负责卫生应急工作,制订卫生应急预案和政策措施,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指导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与应急处置,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六)负责全县医疗行政管理,指导全县医疗机构运行机制和分配制度的改革;组织实施国家关于医疗质量标准、技术标准、服务规范和卫生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实施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执业许可制度。

(七)依法监督管理全县医疗卫生机构临床用血质量,协调组织全县无偿献血。

(八)组织制定并实施全县农村卫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负责全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组织、实施和综合管理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城镇居民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工作。

(九)制定全县农村卫生、社区卫生、妇幼卫生工作规划和政策措施,规划并指导农村卫生、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妇幼保健的综合管理和监督。

(十)指导规范卫生行政执法工作,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全县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和学校卫生工作,负责公共场所和饮用水的卫生安全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

(十一)拟订全县重点医学科技规划,参与制定全县医学教育发展规划,组织开展全县医学继续教育工作;组织实施全县重点医药卫生科研攻关项目,指导医学科技成果的普及应用工作。

(十二)指导全县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组织拟订全县卫生人才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标准。

(十三)贯彻中西医并重方针,制定促进中医药发展的政策和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中医药的继承与创新。

(十四)组织参与国际组织在医学卫生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承担全县卫生援外工作和国际卫生贷款项目管理工作。

(十五)承担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县红十字会和县政府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十六)为重点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

二、内设机构

随县卫生健康局有12个内设股室:办公室、政工人事股、规划财务与信息股、政策法规监督股、行政审批股、疾病预防控制股、医政医管股、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股、职业健康股、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股、体制改革股、老龄健康股。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和系统汇总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收入总预算4133.77万元,较上年度增加327.16万元,同比增加8.6%,增幅原因是新增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补助、乡村医生工作经费补助、村卫生室基本运行经费。

2、支出预算4133.77万元。其中:行政运行238.77万元,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3895万元。较上年度增加327.16万元,同比增加8.6%,增幅原因是新增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补助、乡村医生工作经费补助、村卫生室基本运行经费。

3、基本支出238.7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19.57万元,公用经费19.2万元。较上年度减少11.84万元,减少4.7%,减幅原因是财政预算口径变化减少了奖金预算支出。

4、项目支出预算3895万元。较上年度增加339万元,同比增加9.5%,增幅原因是新增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补助、乡村医生工作经费补助、村卫生室基本运行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1年末,本部门资产总额3020.6万元,比年初减少1127万元,减幅原因是货币资金、流动负债减少。其中流动资产299.4万元,比年初减少1027.2万元,主要原因是货币资金减少;非流动资产2721.2万元,比年初减少99.9万元,减幅原因是固定、无形资产的折旧摊销。

(三)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申报情况

2022年预算项目绩效申报有11个项目,总金额3895万元。其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1221万元,基本药物制度补助900万元,在岗乡村医生养老保险补助100万元,艾滋病体检经费30万元,艾滋病、结核病及尘肺病防治经费114万元,到龄离岗乡村医生生活补贴355万元,委托性卫生防疫费10万元,卫生监测项目经费50万元,计生事业费692万元,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补助74万元,乡村医生工作经费补助255万元,村卫生室基本运行经费94万元。

(四)“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2.5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持平。

2、公务接待费支出2.5万元,与上年持平,该项经费主要用于接待上级、外地单位业务指导和工作调研等公务往来支出。经费使用贯彻党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相关规定。

3、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公务用车取消。

4、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公务用车取消。

(五)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无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

二、2022年系统汇总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系统汇总预算情况说明

1、系统汇总收入总预算6908.02万元,较上年度增加711.48万元,同比增加11.5%,增幅原因新增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补助、乡村医生工作经费补助、村卫生室基本运行经费、卫生监督机构公用经费及疾控预防控制机构专用材料费增加。

2、系统汇总支出预算6908.02万元。其中:行政运行238.77万元,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3921.96万元,疾病预防控制机构1752.68万元,妇幼保健院186.74万元,乡镇卫生院480万元,卫生监督机构309.15万元。较上年度增加711.48万元,同比增加11.5%,增幅原因新增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补助、乡村医生工作经费补助、村卫生室基本运行经费、卫生监督机构公用经费及疾控预防控制机构专用材料费增加。

3、系统汇总预算基本支出3013.0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293.82万元、公用经费1719.2万元。较上年度增加372.48万元,同比增加14.1%,增幅原因是卫生监督机构公用经费及疾控预防控制机构专用材料费增加。

4、系统汇总项目支出预算3895万元。较上年度增加339万元,同比增加9.5%,增幅原因是新增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补助、乡村医生工作经费补助、村卫生室基本运行经费。

(二)系统汇总“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4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持平;

2、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4万元,预算支出减少2.2万元,该项经费主要用于接待上级、外地单位业务指导和工作调研等公务往来支出。经费使用贯彻党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相关规定;

3、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持平。

4、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预算支出减少1.4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无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预算和系统汇总预算公开表

一、2022年部门本级预算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二、2022年部门汇总预算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第四部分  2022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符合国家和地区的政策法规、符合规定条件和程序、促进基础设施或者公共服务发展。


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申报表

填报日期:2021 年 12 月10 日                 单位:万元

部门(单位) 名称

 随县卫生健康局

填报人

张保东 

联系电话

3339989

部门总体

资金情况

总体资金情况

当年金额

占比

近两年收支金额

 2021 年

 2020 年

收入

构成

财政拨款

6908.02 

 100%

6144.08

5658.84 

其他资金





合计

6908.02 

100%

6144.08 

5658.84 

支出

构成

基本支出

3013.02

 43.62%

2638.08 

2398.84

项目支出

3895

 56.38%

3506

3260

合计

6908.02  

100%

6144.08

5658.84 

部门职能概述

1.贯彻落实国民健康政策,负责起草卫生健康、中医药事业发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拟订全县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和措施,监督实施卫生健康行业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统筹规划卫生健康服务资源配置,编制区域卫生健康规划并组织实施。协调推进健康随县建设。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2.协调推进全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全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3.组织实施国家免疫规划,制定并组织落实疾病预防控制规划以及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医疗卫生救援。发布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4.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负责县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承担全县性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5.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提出全县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建议,执行国家药典。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跟踪评价工作。

6.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7.监督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的组织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县有关部门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负责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的组织实施。

8.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完善落实计划生育政策。

9.负责全县卫生健康工作,负责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10.拟定实施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纳入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战略目标。组织开展全县中医药人才培养、师承教育工作,推广中医药科技成果和适宜技术,传承和发展中医药文化。组织开展全县中医药资源普查。

年度工作任务

1.推进健康随州建设十大行动。全面实施农村“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深入开展安国运动活动,积极推动全国卫生城市创建,扎实推进卫生城镇创建,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活动;

2. 完善健康服务体系。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进一步明确疾控机构的性质和功能定位。加强艾滋病、重型精神病等重大疾病防控。加强免疫规划工作,保持一类疫苗接种率90%以上;

3.健全健康扶贫机制。全面完善“四位一体”的健康扶贫模式和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个人自付费用控制在5000元以内;

4.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全面推进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区域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等多种形式。提升基层首诊能力,上级医疗机构下转患者较上年度增长10%;

5.深化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全面实施药品采购“两票制”,做好基本药物和分级诊疗的衔接工作,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6.科学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严格控制药品虚高价格。

7.优化卫生资料配置,提升基层医疗的服务能力。

项目支出情况

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项目总预算

项目本年度预算

项目主要支出方向和用途

基本公共卫生补助

常年性项目


1221

向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基本药物制度改革补助

常年性项目


900

对卫生院、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补助

计划生育事业费

常年性项目


692

计划生育对象奖励、扶助、慰问

艾滋病、结核病及尘肺病防治经费

常年性项目


114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艾滋病、结核病及尘肺病防治经费补助

艾滋病体检经费

常年性项目


30

艾滋病患者体检

卫生检测项目(饮用水)经费

常年性项目


50

生活饮用水枯水期、丰水期及日监测监测

委托性卫生防疫服务费

常年性项目


10

常规免疫接种经费

到龄离岗乡医生活补贴

常年性项目


355

符合要求到龄离岗乡医生活补助 

在岗乡医养老保险补助

常年性项目


100

个人参加养老保险的在岗乡医补助 

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定额补助

常年性项目


74

乡村医生定向培养

乡村医生工作经费补助

常年性项目


255

强化乡村医生队伍激励

村卫生室基本运行经费

常年性项目


94

村卫生室运行

整体绩效

总目标

长期目标(截止     年)

年度目标

目标1:保证机关正常运行。

目标2:免费向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目标3:继续为0-6岁适龄儿童常规接种;减少艾滋病新发感染,降低艾滋病病死率,进一步减少结核感染、患病和死亡,控制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的流行。加强传染病疫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分析研判,及时处置爆发疫情,逐步降低重点传染病的危害。

目标4:保证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推进综合改革顺利进行;对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村卫生室给予补助。

目标1:加强艾滋病、重型精神病等重大疾病防控。加强免疫规划工作,保持一类疫苗接种率90%以上;

目标2:全面完善“四位一体”的健康扶贫模式和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个人自付费用控制在5000元以内;

目标3:做好基本药物和分级诊疗的衔接工作,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长期目标1:


长期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指标值确定依据

产出

指标

     指标

健康促进

健康随县

全民健身、心理健康

     指标

健康细胞

卫生城镇

厕所革命营造卫生环境


公立医院改革

90%

县域就诊率90%以上你


基层卫生工作改革

医共体+四强基层

规范化管理

……

提升公共卫生保障能力

人人享有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提升健康水平

效益

指标

     指标




     指标




……




满意度指标

     指标

满意度

85%

群众满意度85%以上

     指标




……




长期目标2:


……






年度目标1:


年度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指标值确定依据

近两年指标值

预期当年实现值

   前 年

  上  年



产出

指标

     指标






     指标






……






效益

指标

     指标






     指标






……






满意度指标

     指标






     指标






……






年度目标2:


……








 二、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2022年随县卫生健康局未编制项目绩效目标。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本级财政决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三、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八、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九、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十、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十一、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