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2023年度预算公开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1-16
  • 【字体:    

目    录

一、单位基本情况

二、部门主要职责

三、2023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1、部门预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2、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3、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4、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5、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6、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五、名词解释

六、202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9、项目支出表


一、单位基本情况

随县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是县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加挂随县商务局牌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北省随县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湖北省随县商会)与县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合署办公。单位性质为行政机关,行政经费实行预算管理,经费来源由财政全额拨款。内设12个职能股(室),局机关行政编制为19名,工勤编制(以钱养事)2人,退休人员7人。

二、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县关于科技创新工作、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对外开放、利用外资、国际经济合作及国内外贸易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相关地方规范性文件。组织提出全县科技发展、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新型工业化发展、外向型经济发展和内外贸易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参与研究全县对外开放、利用外资和内外贸易、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和流通体制改革并提出建议。

(二)统筹推进全县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优化科研体系建设,指导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推进科技发展相关工作,推进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

(三)组织编制县级科技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

(四)拟定全县基础研究规划和措施,并组织实施。拟定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拟订全县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

(五)牵头全县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统筹全县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全县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指导全县科技安全工作。负责全县科技奖励的推荐和申报工作。负责拟订校企合作政策措施,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六)组织开展全县对外科技合作工作。负责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建立外国专家联系服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县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措施,推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 建设。拟订全县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的规划和措施。

(七)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行业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负责企业负担监督工作。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组织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和参与紧急运输协调工作,协调日常经济运行中的突出和重大问题;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八)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的意见,按县政府规定权限审核、批准县政府规划内和年度计划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九)承担振兴装备制造业组织协调的责任,依托国家、省、市、县重点工程建设协调有关重大专项的实施,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

(十)提出企业技术进步政策的建议,组织推动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推进产学研结合,促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软件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

(十一)组织拟订和实施县城经济发展规划和政策,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和产业集群;监测分析县城经济发展动态,协调解决县城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县域经济目标考核工作。

(十二)负责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负责编制中小企业发展资金使用计划和中小企业统计工作。

(十三)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十四)负责机械、汽车、石化、轻工、纺织、冶金、建材、磷化、盐业、食品、医药、包装等工业行业管理,指导相关行业和所监管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十五)统筹推进工业领域信息化发展,指导工业领域信息安全,推动信息资源和信息基础设施综合利用。权订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工业信息安全规划,提出政策建议。指导协调通信运营业的发展,促进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协调通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宜。

(十六)推动产业发展,推进军转民、民参军有关协调工作。

(十七)指导工业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负责民爆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十八)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为重点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

(十九)参与拟订全县商贸、物流和服务业的有关地方性政策,指导全县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促进城乡市场发展,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商业体系和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工作。

(二十)组织实施全县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负责建立健全全县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重要消费品的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及其他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推动全县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

(二十一)执行国家、省、市制定的进出口商品管理办法、加工贸易管理办法、进出口管理商品和技术目录以及进出口商品配额招标政策:指导全县进出口业务工作: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研究和推广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各种新的贸易方式,执行对外技术贸易、进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的政策;推进全县科技兴贸战略;实施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汇总编报全县年度进出口指标;指导境外非企业经济组织驻随代表机构的管理工作。

(二十二)牵头拟订全县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促进全县服务出口和服务外包发展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指导我县在境内外举办的内外交易会、展销会、洽谈会、博览会及有关涉外招商引资活动。

(二十三)参与拟订全县与世贸组织规则相适应的政策,负责全县商务系统涉及世贸组织相关事务的研究、指导和服务工作,指导全县企业执行国家有关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法律政策,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协助国家、省、市有关部门依法实施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及国外对我县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工作。

(二十四)拟订和执行全县利用外资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执行有关外商投资的实施细则和管理办法;组织实施全县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和变更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外商投资产业指导和外商投资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等政策;依法监督检查全县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合同、章程的情况。

(二十五)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对外经济合作发展战略和政策,拟订并执行全县对外经济合作发展战略和政策,依法管理和监督全县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等;指导企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开展国际化经营;依法核准全县除金融企业以外的企业对外投资行为;负责我县公民出境就业管理,实施县内境外就业介绍机构资格认定、审批和监督检查工作,牵头开展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负责管理多边、双边对我县的无偿援助及赠款;管理有关国际组织与我县经济技术合作事务。

(二十六)根据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等地方类金融机构和其他地方金融组织的相关监管政策措施,对权限内的金融组织实施行政许可和日常监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二十七)负责全县工业经济、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等年度综合评比考核、表彰申报工作,落实县政府关于加快工业和商贸发展的各项措施。

(二十八)负责指导全县工业、商贸流通领域的联合会、协会、学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的活动。

(二十九)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2023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2023年部门预算收入271.0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61.09万元。

2023年部门预算支出271.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1.09万元.

(二)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2年我局收支预算219.48万元,2022年收支预算271.09万元,比上年增加51.61万元,增加23.51%。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3年本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基本支出的人员经费233.21万元,日常公用经费27.88万元、本级项目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科学技术经费,包括组织企业赴高校院所洽谈、参与省市科技业务培训,邀请专家赴随县调研、组织企业参加市政府组织的进博会、消博会、广交会等重点展会等工作。

(四)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2023年无政府采购项目。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3年财政拨款预算中,“三公”经费支出共计3.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5万元。

(六)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此项目。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3年初,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584061.75元,其中科经局机关应急保障用车一辆,价值187755.75元,其他固定资产396306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0元。

五、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本级财政决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三)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八)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九)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十)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十一)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

六、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9、项目支出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