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随县2019年1-11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0-01-10
  • 【字体:    

目录:

一、关于随县2019年1—11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二、2019年1-11月预算执行情况

1、随县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表

2、随县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表

3、随县2019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表

4、随县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表

5、随县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表

6、随县2019年政府性专项债务余额表

7、随县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执行表

8、随县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执行表

9、随县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执行表

10、随县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执行表

三、2020年预算

11、随县2020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明细表

12、随县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

13、随县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预算单位划分)

14、随县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按功能分类划分)

15、随县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

16、随县2020年政府一般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17、随县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表

18、随县202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19、随县2020年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表

20、随县2020年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21、随县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表

22、随县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表

23、随县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

24、随县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25、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分项目明细表

四、相关说明

1、名词解释

2、随县政府性债务情况说明

3、随县“三公”经费预算表和安排情况说明

4、转移支付安排说明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9年1-11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1-11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县财税部门全面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县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及常委会相关决议,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2019年1-11月,全县完成公共预算总收入428336万元,为预算(指预算调整数,下同)的96%。具体包括:

因受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0721万元(按新口径),为预算的90.6%,同比增长6.7%,其中:税收收入49556万元,为预算的87.8%,同比增长8.1%;非税收入21165万元,为预算的97.8%,同比增长3.5%。预计全年可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992万元,为预算的97.3 %,同比增长5.34%,其中:税收收入54400万元,为预算的93.4%,同比增长7%;非税收入21592万元,为预算的108.8%,同比增长1.4%。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将达到71.6%,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

上级补助收入309504万元,为预算的97.5%。

政府债券转贷收入33363万元,为预算的100%。

调入稳定调节基金9980万元,为预算的79%,主要是省财政厅结算后,根据调整后的数据调入。

调入资金4768万元,为预算的100%。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1-11月,全县公共预算总支出423520万元,为预算的?95.7%。具体包括:

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2157万元(含中央、省级补助收入安排的支出),为预算的100.56%。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7975万元,为预算的119.86%;国防支出210万元,为预算的102.94%;公共安全支出8626万元,为预算的109.8%;教育支出64744万元,为预算的112.9%;科学技术支出453万元,为预算的79.6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007万元,为预算的107.5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981万元,为预算的96.5%;卫生健康支出51111万元,为预算的98.25%;节能环保支出4319万元,为预算的138.96%,增加的主要原因为省拨专款增加支出;城乡社区支出13449万元,为预算的?158.48%,增加的主要原因为省拨专款增加支出;农林水支出71275万元,为预算的91.19%;〖JP〗交通运输支出38737万元,为预算的125.17%,主要是省拨公路建设项目资金增加;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329万元,为预算的570.39%,主要是省拨专款增加支出;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417万元,为预算的19.67%,主要是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调整减少支出;援助其他地区支出40万元,为预算的10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311万元,为预算的137.51%,主要是省拨专款增加支出;住房保障支出6732万元,为预算的44.6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176万元,为预算的85.91%;灾害防治与应急管理事务2101万元,为预算的267%,主要为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调整所致;债务付息支出(含发行费)6164万元,为预算的129.28%,主要为增加2019年度十年期债券利息支出。

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21363万元,为预算的100%。

2019年,县级公共预算收支相抵后,将按规定转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用于弥补2020年预算资金缺口。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19年1-11月,全县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36038万元,为预算的91.2%,未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土地出让收入短收。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5622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232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97万元,政府性基金省级补助收入7476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6700万元,调入资金3823万元。

2019年1-11月,全县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35983万元,为预算的91.06%,未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土地出让收入短收减少支出。其中: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0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1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0239万元,其他支出5951万元,债务付息支出3768万元。

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支相抵,结余结转下年。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19年1-11月,全县完成社保基金收入146910万元,为预算的86.4%,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254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2538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0268万元,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收入2878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349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8453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收入49353万元,离休干部医疗保险基金收入72万元,伤残军人医疗保险基金收入50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107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294万元。

2019年1-11月份,全县完成社保基金支出146189万元,为预算的88%,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556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5868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9096万元,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87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390万元,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支出6503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47456万元,离休干部医疗保险基金支出69万元,伤残军人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83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95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支出376万元。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相抵,结余结转下年。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2019年1-11月,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80万元,为预算的100%。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80万元,为预算的100%。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收支相抵,当年平衡。

(五)政府债务情况

省政府核定我县2019年政府债务限额36409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46453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17639万元。

截至2019年11月底,随县政府债务余额299548.8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98112.87万元,专项债务101436万元。政府债务余额未超过省政府规定的限额。

以上预算执行具体情况详见《随县2019年1-11月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上述数据为初步汇总数据,在县级决算办理、省财政结算批复后还会有所变化,我们将依法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19年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2019年,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努力保障基本民生,切实防范债务风险,依法依规编制预算,不断深化财政改革,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一是严格落实财税优惠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减税降费落地生效,全年减税降费退税7251万元。积极投身全县项目建设“大合唱”,严格落实市、县相关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对26家企业给予外贸出口奖励430万元,对33家重点企业给予支持传统改造升级专项补助资金945万元,对政府相关招商引资、商贸服务流通等企业按照规定给予税收奖励6352万元,缓解企业发展压力,为企业在经济下行、出口收紧的严峻形势下腾挪发展空间,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二是发展壮大企业融资平台。积极筹措各项涉企专项资金,发挥产业基金引导作用,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助推企业加快发展。2019年,县财政争取省财政担保体系调度资金2000万元,安排新增一般政府债券3120万元,增加对县城投公司、银润担保公司的资本金注入,撬动担保机构和金融机构为企业放贷 3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充分发挥财政贴息资金支持作用,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共发放担保贷款6510万元,拨付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385万元。三是对上争资立项成效显著。全县财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紧盯中央、省政策变化和资金投向,主动谋划对接,争取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危房改造、生态环保、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11个重大领域项目240个,争取到位专项资金17.4亿元、政府债券资金40063万元,争资规模再创新高,支持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二)强化政策资金保障, 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多措并举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切实履行政府债务归口管理职责,建立了政府债务管理和防范化解风险一整套工作机制。全面清理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建立债务监测平台,加强动态监测和风险预警,切实解决债务管理职责不清、底数不详、风险不明、监测不到位等问题。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取得较大进展。二是统筹整合资金助推精准扶贫。2019年安排专项扶贫资金3800万元,实际整合精准扶贫资金达到44081万元,比2018年增加11121万元,增长35%,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建立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实现全覆盖。三是发挥职能全力支持污染防治。2019年,全县投入47353万元,着力支持“厕所革命”、精准灭荒、乡镇污水处理和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推进河湖长制责任落实,生态环境优势正朝着发展优势转变。

(三)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力保障改善民生投入。一是不断加大财政支农力度。2019年争取现代农业等项目资金14212万元,支持农田水利、高标准农田等建设,巩固农业基础地位;争取防汛抗旱资金2990万元,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投入资金625万元,严控非洲猪瘟,支持种猪场和规模猪场尽快恢复生产;争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8891万元,落实补贴面积121万亩,全县17.39万农户受益,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着力健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机制,整合各项合规可用财政资金和社会资金3124万元,大力支持美丽乡村建设,随县6个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典型示范村,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民生活条件。巩固农村综合改革成果,农村公益服务“以钱养事”经费保障水平由每人每年平均5.17万元提高到6万元。二是持续增加民生领域投入。筹措发放各类社会保障资金21.69亿元,保障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城乡低保金、城乡社会救助、优抚事业、就业创业、养老服务体系等政策落实。三是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全县筹措资金6.56亿元,用于教师工资发放,增加学前教育供给,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和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筹措资金1.8亿元,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药物改革、计划生育奖扶、村医补助、县直医院和乡镇卫生院规范化建设等。筹措资金2520万元,持续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保障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炎帝文化庙会、中国农民丰收节、国际香菇博览会等成功举办。

(四)深化推进财政改革,全力提高财政管理能力。一是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实行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同步报送,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和行业专家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21个民生和重点项目进行重点评价和动态跟踪管理,初步建立起“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机制。二是进一步提升财政服务能力。深入推进预算公开, 2019年县级财政预算和部门预算全部按时上网公开,启动与人大预算联网监督,接受人大在线实时监督。完善国库集中支付运行机制,推行“县直普及、乡镇试点”的电子化支付改革模式,实现惠农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开展村级财务委托代理记账,切实加强农村“三资”管理。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特别是确保机构改革期间资产划转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和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启动国企改革暨国有经营性资产统一集中监管工作。规范政府采购管理,全面及时地公开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县级政府采购项目。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 “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9.8%。三是切实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开展会计信息和执业质量监督检查,配合纪委和审计部门开展专项检查,查处和整改了一批问题。   2019年,在财政收入增幅回落、收支平衡难度加大的情况下,各项财税政策有效贯彻落实,财税改革稳步有序推进,财政运行保持基本平稳,为完成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及代表委员们依法监督、加强指导的结果,是各地、各部门和全县人民群策群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平衡压力越来越大,财政紧运行成为新常态;专项资金退出机制不健全,支出结构僵化、固化问题尚未根本解决;财政资金绩效评价体系还不够完善,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财政风险防控任务较重;部分单位预算编制执行还不够规范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虚心听取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三、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做好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县人大有关决议,坚定发展信心,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更好发挥财政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努力开创财政改革发展新局面。

(一)财政收支形势分析

当前,世界经济及国内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下行压力加大,财政运行存在较大压力和挑战。一方面,国家减税降费的力度进一步加大,石材行业恢复性增长乏力,农副食品加工业的形势未根本好转,新增税源后劲仍然不足,可统筹财政存量资金大幅减少,全县组织财政收入依然困难重重;另一方面,财政刚性支出大幅增加,“三保”支出及三大攻坚战需优先保障,经测算,仅新机保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缺口地方兜底、新招录人员经费及财政供养人员正常晋级晋档增资、镇级财政体制调整让利乡镇、精准扶贫地方配套等刚性支出需新增2亿元左右,推进各领域重点改革、重点项目建设以及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等也需要增加大量的财政支出。综合判断,2020年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精打细算、量入为出,千方百计开源节流,更加注重支出绩效,节省出资金用于保障人员经费、民生支出及重大战略和重点领域。

(二)预算编制指导思想

2020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适应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提质增效的积极财政政策,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对重点支出保障力度;严格政府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

(三)重大支出计划和重点支出安排情况

2020年县本级预算继续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总体要求,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

1.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完善“三保”保障机制。按照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的要求,加大“四本预算”统筹力度。调整完善支出结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一般性支出压缩10%以上,妥善处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防风险的关系。按照突出重点、有保有压的原则,安排人员经费支出89185万元,比上年增加7980万元;安排项目支出6781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4768万元。

2.多方积聚可用财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驱动的原则,提高县域经济整体竞争力。坚决兑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2020年在本级预算项目中安排265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中小企业经济发展、落实招商政策及外贸出口奖励,鼓励企业扩大发展及开拓海外市场。安排招商引资专项经费220万元,激励各级干部职工加大招商引资步伐。筹措资金3.1 亿元建设县城“十大工程”,支持县经济开发区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为企业发展减负添力。抢抓中央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机遇,围绕国家、省政府政策和投资导向,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和政府债券额度,支持县委党校、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香菇产业博览园、交通建养一体化等重大项目建设。

3.强化资金统筹整合,打好三大攻坚战役。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安排精准扶贫地方配套资金4600万元,统筹整合涉农资金4.4亿元,全面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销号,巩固脱贫成果。继续加大污染防治投入,深入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加快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严控政府债务规模,进一步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合理控制增量债务,稳妥化解存量债务。加快推进城投公司市场化转型步伐,多措并举增加经营收入。

4.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坚守基本民生底线。全面落实社保提标政策,在优抚事业、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新机保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方面予以优先保障。用好就业专项资金,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支持农民工、退役士兵、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科学合理加大教育投入,巩固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按政策落实非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兑现教师定岗定级工资,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继续促进宣传文化事业发展,支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随县融媒体中心建设。推进健康随县建设,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落实到龄离岗乡村医生生活补贴。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完善住房保障机制。支持平安随县建设,加大信访维稳解困力度,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支持加强市场监督管理、应急管理、城市管理等工作,提升治理水平。

5.不断加大“三农”投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支持高标准农田、水利补短板、优质粮食示范县、香菇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改善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培育壮大特色农业。支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五清一改”和“三个三工程”,持续改善村容村貌。落实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政策,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全力支持全域旅游发展。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加强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全面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水平。

(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综合考虑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和各项政策性收支增减因素,预计2020年全县公共预算总收入427084万元,增长4.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上级补助收入预计有所增加。具体包括: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81311万元,增长7%。其中:税收收入58892万元,增长8.2%;非税收入22419万元,增长3.9%。

转移性收入预计324940万元,增长2.2%。其中:返还性收入1227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9871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25000万元。

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计433万元。主要是近几年刚性支出增加导致可调入预算稳定基金急剧减少。

调入资金预计20400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全县公共预算总支出安排426292万元,增长4.4%,主要是人员经费支出及民生支出增加所致,具体包括: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404418万元(含中央、省级补助收入安排的支出),增长4.6%,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6293万元,国防支出1192万元,公共安全支出8160万元,教育支出52551万元,科学技术支出818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50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257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792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93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264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5376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47881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2797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277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40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509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371万元,粮油物资储备事务支出83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192万元,预备费4000万元,其他支出10000万元(主要是新招录人员经费、不可预见费及预留人员增资等暂时没有明确到具体单位的支出),债务付息支出6890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60万元。

上解省财政支出17834万元。

调出资金4040万元,主要是安排偿还政府专项债券到期利息

收支相抵,略有结余。

2020年预算数与2019年预算执行数相比,部分科目之间变动较大,主要原因一是顺应机构改革,财政部根据财权与事权的划分,对支出科目进行了较大调整,两年的科目之间不能完全对应;二是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规定,将教育系统的社会保障支出列入2020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三是受专项转移支付变动及2020年度暂未预算地方政府债券收入的影响,城乡社区支出等科目变动较大。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37989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240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10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1613万元,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7336万元,调入资金4040万元。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37989万元,其中: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万元,社会保障就业支出591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3613万元,其他支出1397万元,债务付息支出4040万元,调出资金3000万元。

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六)社保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2020年,全县社保基金预算收入预计为185565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5530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8632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5707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401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084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53995万元,伤残军人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72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418万元。?

2020年,全县社保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73051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5960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8632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1864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95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862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53778万元,离休干部医疗保险基金支出90万元,伤残军人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70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100万元。

收支相抵,当年结余12513万元,累计结余96673万元。

(七)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2020年,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为3100万元,主要是城投公司河砂、矿石经营等增加收入所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3100万元。

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四、完成2020年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2020年是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承上启下之年,是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完成全年财政预算收支目标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将围绕上述预算安排,充分发挥财政的保障和支撑作用,全力支持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一)强化收入征管。紧扣收入目标不放松,密切关注财政经济走势,增强收入分析的准确性和预见性。强化财税协同配合,分级落实责任、传导压力,持续创新税收征管方式,为财税工作开展创造条件。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支持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正确处理减税降费与依法组织收入的关系,实现经济发展和财政增加的良性互动,全面抓好收入征管。完善重点税源监控体系,加强欠税清缴和零散税收征缴,充分挖掘税收增长潜力,不断提高收入质量。加大非税收入稽查、违规处罚和责任追究等监督管理制度的落实,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应缴尽缴。

(二)强化预算约束。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控制预算调整事项,年度预算执行中,因工作任务增加或调整需新增支出的,由单位统筹年初预算、上年结转资金和单位原有账户存量资金解决,一般不追加预算。下大力气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于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或预计年内难以执行的资金,及时调整用途,避免资金沉淀。

(三)强化财政改革。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和投资评审制度改革,科学编制项目绩效目标,加强财政资金的跟踪问效,强化绩效结果运用,不断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密切关注中央及省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准确把握县、镇财政运行状况,执行好新一轮镇级财政体制。优化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综合评价机制。提高政府采购服务水平,限额以上采购项目逐步纳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一平台,规范自行采购行为。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实现电子化支付全覆盖。深化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逐步建立规范的一体化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与新会计制度有效衔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完成国企改革暨国有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任务。

(四)强化监督检查。增强接受人大、审计监督的自觉性,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预算决算决议,严格履行预算调整程序,进一步利用监督结果提升工作效能。进一步拓宽财政监督检查范围,扎实开展财务管理违规问题等专项整治,将强农惠农资金、精准扶贫资金、民生项目资金作为监督检查重点。提高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精准性、有效性,为打通扶贫资金监管“最后一公里”提供有力支撑。严格落实预算公开相关规定,加大预算公开力度。加强财政法律法规宣传,抓好县直预算单位、乡镇和农村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      各位代表,2020年财政工作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十分重大。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克难攻坚,真抓实干,努力完成全年预算目标和各项财政改革发展任务,奋力谱写新时代随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附件:随县2019年1—11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随县债务情况说明.doc

三公经费预算表.xls

随县2020年预算草案.xls

三公经费说明.docx

名词解释.docx

随县2019年1-11月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xls

转移支付安排情况说明.doc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